《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读书笔记

去年就已经看完了,一直没有找空写下点记录,这次借着过年的空儿,在农历新年之前暂时记录点内容,跟这本书告个别。

书的目录如下:

植物能看到什么

植物能嗅到什么

植物能感受到什么

植物能听到什么

植物如何知道身在何处

植物能记住什么

看这本书有点回忆高中生物的感觉。光谱,光合作用,生长激素,向光性,向地性,顶端优势,……

当然也学到不少新的知识。

光周期现象(“短日照”植物(需要短日照才能开花) VS “长日照”植物(需要长日照才能开花))。植物测量的不是白昼的长度,而是连续的黑暗时期的长度。

植物的嗅觉

如果一片叶子被昆虫或者细菌侵害,它会释放气味,警告兄弟叶保护自己免受迫在眉睫的侵害。临近的同类植株也会从中得到信息。

植物的触觉

植物被外面触碰时,植物细胞中的钙离子浓度会徒升徒降。这种脉冲可以影响细胞膜上的电量,但它也能使钙离子作为“第二信使“——把信息从专门的受体传递到专门的输出端的中介分子——直接影响多种细胞活动。

春化

很多植物依赖于冬季的低温才能获得收成。很多果树只有在寒冷的冬天过去之后才开会结果,莴苣和拟南芥的种子只有在睡个冷觉之后才会萌发。春化在生态学上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保证在冬季的寒冷过后,植物可以在春季或者夏季,而不是一年里光照和温度不可以支持植物生长的其他时候发芽或开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