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与快乐

昨天晚上奇艺在华科有一场宣讲会,只有宣讲没有笔试。去前,我又在班上动员同学和我一起去听,但是大家都不愿意,觉得没有用处。于是我独自一人出发了。

给她打电话,诉说我的遭遇,她说,就是因为每个人对很多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付出,所以才有不同的未来,如果你总是和你的同学一起,那你的未来就不会和他们有什么不同。我突然就想起了一句话——向上之路是孤独的。

对于讲座、宣讲会这类活动我是非常热衷的。每个人的视角是有限的,尤其是对于我们学生,与社会的接触面有限,很多结论都是纸上谈兵。但是来讲座、宣讲的嘉宾大多都是在某个行业有一定建树的人,他们对现行技术的认识,对行业的理解,对行业发展的看法都是基于数据的,所以他们是我们当之无愧的老师。

最近通过参加几次宣讲才发现,我的身边的人对程序的理解还停留在小规模应用的级别,我的老师也多半是精通嵌入式,不过不要紧,既然认识到问题的存在,我自然要去改进,向上前进。

Hold住梦想,才能实现。

阳光总在风雨后

中午午觉醒来,准备去洗把脸,一到走廊里,就听到一阵歌声,真是那首“阳光总在风雨后”。我往下望,真是一位中年大叔正在洗车,歌声真是从他的车中传出来的。我站在走廊许久,一时思绪就回到了高中。高一时,迷过不少歌曲,常常能兴奋的合着调唱。而今不过短短数年,去感觉人变化很大了。现如今,或许会有短短的放松,肆无忌惮的去高唱,去大笑,但更多的时候却是沉闷。大四的人啊,感觉这开学一个月来苍老了不少,工作,将来,这些大山将人压得抬不起头来。虽然我在抗争,我心里总是还是有一个想法,但我感觉她已经不再是梦想了,那就是尽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身边。然而我的心去只是去触及到学校了,或许这是一种成熟吧。虽然方向较以前明确了很多,但是人却越发的焦急,很多时候我都感觉自己活在一个梦中。回想起当初的高中生活,真觉得是那么的幸福。记得晚上有这么一段话:高中生羡慕大学生,说“你们大学生太幸福了,考试只有及格就好了”;大学生反过来说“你们高中生太幸福,考试不及格都可以”……

不同时段总在有自己的顾及,太多的无奈,所以我一直非常欣赏那些洒脱的人,因为他们是在自己掌握幸福,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嘿嘿,所以今天…………

我决定,今天趁着阳光大好,早点结束自习,去阳光下走走,寻找幸福。

—————————

补记:(2011-10-06 16:25:50)

今天正好上网把国庆这几天写的两篇文字发布了。上午的时候放羊的突然跟我说乔布斯挂了,我想这大概就是告诉我们一个时代即将结束吧。我回来看了些报道,一些视频,尤其是乔布斯在斯坦福的演讲。虽然我以前看过中文版的文字,但是今天我还是发现了我以前未曾看到的一段话。大意就是“当初的一些选择,在今天看来非常不错的,但是在当时却不可能看到那一刻的选择与将来的关系,十年之后回头看,两者的关系就非常清楚了”。这段话很真实,我理解就是珍惜现在有有意义的事,并为之快乐。

VS下文本编码探索——成功就在再坚持一分钟!!

前就写了文件分割器,经过了各种优化后,感觉不错,那时我就想写一个文本分割器,但是由于对字符编码的不熟悉,所以迟迟没有开工。

最近学习win32编程,虽然老师是在VC6.0下面教授内容,但是因为之前有过自学,加上其它种种原因,我一直就在VS2008下编写。在VS2008下默认使用Unicode字符集(当然,其实是可以使用第二个选项的多字节字符集)。

昨天回去后查了一些资料终于解决了在_wfopen函数打开Unicode文本时,输出到终端和输出到文本里乱码的问题,有了这个基础后,今天我就打算花费一点时间去写一个分割Unicode编码的文本的文本分割器。

悲剧啊,上午搞了3个小时结果输出到文件中时还是有乱码。下午我问了老师,老师说要用二进制方式打开文本。我一试,还是不行,但是我发现我对二进制和文本方式打开文件的不同点不能很清楚的分别,又翻了一会儿书。

又重新分析上午的代码,我用UltraEdit以16进制方式打开分割后的文本,发现乱码的文件没有开头FFFE,但是以文本方式打开时,虽然会自动加入FFFE,但是内容仍然乱码。

于是我尝试认为的加入FFFE,关键的部分来了,我是以FFFE的顺序写入到文本,然后运行程序:

毫无头绪的错误。经过跟踪发现是在fwrite时出错了,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无意中用记事本查看文本编码时,才发现问题:

而正常的状况时,应该是小端法存储数据的(如下图),现在再看上图的错误,其实系统已经告诉我了错误原因了。

于是我已FEFF的顺序写入文本。见证奇迹的时刻到来了,

总结:通过今天的问题,我发现,虽然我之前知道X86架构的cpu是采用小端法存储数据,但是我们在一些常见的编辑器中看到的数据已经是编辑器转换成人类熟悉的格式了,所以当我尝试去直接操控这些数据的存储时,必须采用原始的机器识别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