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ole and TTY and PTY

Console:

在早期的电脑上,往往具有带有大量开关和指示灯的面板,可以对电脑进行一些底层的操作,这个面板就叫做Console。其概念来自于管风琴的控制台。一台电脑通常只能有一个Console,很多时候是电脑主机的一部分,和CPU共享一个机柜。

 

Terminal and TTY(终端):

一台大型主机往往需要支持许多用户同时使用,每个用户所使用操作的设备,就叫做Terminal——终端,终端使用通信电缆与电脑主机连接,甚至可以通过电信网络(电话、电报线路等等)连接另一个城市的电脑。

TTY是电传打字机Teletypewriter的缩写,TTY曾经是最流行的终端设备。现在大多数场景TTY基本就是表示terminal。

Linux有7个TTY?
从控制台切换到 X 窗口,一般采用Ctrl+Alt+F7 ,为什么呢?因为系统默认定义了6个虚拟控制台(Ctrl+Alt+F1 ~ F6), 7个用于x-windows实际上,很多人一般不会需要这么多虚拟控制台的,关闭多余的控制台减少对系统资源的占用,可以自己更改配置文件减少它的数量(在支持systemd的系统里,配置文件位置:/etc/systemd/logind.conf, https://freedesktop.org/software/systemd/man/logind.conf.html,所以具体系统开启了多少个tty,要看配置文件,可能各个发行版本不一样,比如Ubuntu18.04/20.04就是默认6个,而且默认是把tty1留给了x-windows(Ctrl+Alt+F1))。

 

PTY(Pseudo TerminalPseudo TTY, or PTY, 虚拟终端/伪终端):

pts/ptmx(pts/ptmx结合使用,进而实现pty)

所谓伪终端是逻辑上的终端设备,多用于模拟终端程序。例如,我们在X Window下打开的终端,以及我们在Windows使用telnet 或ssh等方式登录Linux主机,此时均在使用pty设备(准确的说在使用pty从设备)

 

echo test > /dev/tty1会把单词test发送到连接在tty1的设备上。

1、/dev/pts0, /dev/pts1, …

2、/dev/tty0, …

3、/dev/console 表示物理终端(控制台)

4、/dev/ttyS0, …  表示串行终端

tty命令可以查看当前登录的终端类型,比如/dev/tty2,/dev/pts/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