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矢解忧杂货店》观影感言

电影根据东野圭吾的同名原作改编,原作之前已经非常有名了,而且之前国内也有改编为电影并且上线,所以这次日本版的电影在大陆一经上线,就和老婆一起去看了。(当然还有一个真相是老婆喜欢的小鲜肉有出演一个角色)

电影开头是有点莫名奇妙,内容很突兀,只有逐渐追随几个故事的发展,才会逐渐了解故事发展的主线,明白人物关系及事件的因果关系。所以对于一个没有看过原著的人来说,据情理解还是有点费心的。而且从全局来看,故事的背景设定有点儿戏,感觉有点纯粹科幻的感觉(主要是故事情节最大的需要:现在和过去的通信)。

但是我仍然要说,这是一部很好的电影(或许应该把这个赞美献给原著)。中日基于相同的文化的发展起来,到现在虽然有很多差异,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很多共性,更重要的有很多相似的认同感。很多有名的日剧/电影都有着我们的文化里非常认可的奋斗、励志的形象。而这部电影里的很多场景,很多任务面临的选择都是如此的贴近我们的生活,非常能够触动我们的内心。浪矢雄治给陌生人的回信,是传递了自己的信仰,自己对人生的理解。3个小孩后面给几十年前的人回信也一样,希望收信的人的能够幸福,避开自己的不信,追求自己的梦想,找到适合自己的幸福。当然这碗鸡汤让很多收信人十分不爽,继续写信辩解,让他们自己更加清晰的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同时这让据情越发的真实了,不是一碗强给的鸡汤。

剧中的一些点是容易获得我们的共鸣: 3个小孩告诉武藤晴美(迷途的幼犬),去炒房炒高尔夫会员卡炒股……让我们这一代人感觉是那么的真实,房价这个这几年迈不开的砍,绕不过去的故事,实时提醒这我们……

影片也提醒了关于小孩教育,赡养老人等方面的一些问题,但不是重点,我也就不展开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