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地瓜)和豆薯(地瓜)

今天我要来说说红薯、凉薯/豆薯、地瓜 这三个名词代表的两个吃的东西~

地瓜这个词在南北方的很多区域表述的不是同一个东西。有的地方是指红薯/番薯,有的地方是指凉薯/豆薯。

番薯(学名:Ipomoea batatas),又名甘薯、地瓜,是常见的多年生双子叶植物,草本,其蔓细长,茎匍匐地面。也指其块根。块根无氧呼吸产生乳酸,皮色发白或发红,肉大多为黄白色,但也有紫色,除供食用外,还可以制糖和酿酒、制酒精。

野生种起源于美洲的热带地区,由印第安人人工种植成功,抗病虫害强,栽培容易。

番薯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红薯(见下图)

凉薯(学名:Pachyrhizus erosus),在中国某些地区称豆薯、洋地瓜(例如中国贵州地区称“地瓜”、“地萝卜”,它与旋花科别称“地瓜”的红薯无关)、沙葛(粤语)、芒光(潮州话从马来语借词)等等,是豆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藤本植物。其块根肥大,常为心形;外表皮薄但坚韧,易撕下;肉质白色,生吃爽脆甘甜,亦可熟食,口感与荸荠相似而被视为荸荠的替代品。

豆薯属豆科豆薯属中能形成块根的栽培种,多年生:缠绕性草质藤本植物。豆薯的块根肥大,肉洁白脆嫩多汁,富含糖分和蛋白质,还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生食,也可熟食。老熟块根中淀粉含量较高,可提制淀粉。种子和茎叶中含鱼藤酮,对人畜有毒,可用以制杀虫药剂。

References: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番薯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凉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